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佳木斯>新闻>正文

哈百岁“老江桥”将成开放式桥类博物馆

2014-06-26 09:50:21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李国玉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 李国玉) 24日,记者从哈市文物管理部门了解到,由于滨洲铁路桥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哈尔滨桥类的代表,未来将成为一个开放式的桥类博物馆,供市民参观。

哈尔滨文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说,滨洲铁路桥又名松花江大桥,是哈尔滨地区首个重要的特大跨江桥梁,大桥于1900年5月开工建设,1903年7月正式通车,2014年停止运营,已经伴随哈尔滨走过了百余年。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哈齐客专设计期间,由于滨洲铁路桥现在的高度无法满足客运专线的需求,曾有一个改造方案就是将滨洲铁路桥钢铁结构以及铁轨高度进行整体提升,但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后,认为将改变滨洲铁路桥多数结构,最终铁路部门决定在滨洲铁路桥一侧,修建四线高架铁路桥,滨洲铁路桥得以完整保留。

该工作人员说,虽然滨洲铁路桥已经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了,但从结构上来看就是一座钢铁桥梁,最具历史价值的结构包括桥梁既有的跨江主体以及周围三个桥头堡,其他建筑物则是后期陆续兴建的,历史价值不大。

对于滨洲铁路桥的未来,哈尔滨文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哈尔滨桥类的代表,滨洲铁路桥将会作为一种开放式桥类博物馆向市民开放,成为市区中的旅游景点,让市民通过近距离接触桥梁,了解哈尔滨历史文化、哈尔滨桥梁建筑风格、中东铁路文化等。同时,还计划在桥头堡中摆放一些有关哈尔滨桥梁的历史资料等。

哈尔滨文物管理站工作人员提醒,由于滨洲铁路桥目前处于完全开放的状态,每天都有很多市民从桥上经过,为了保护历史文物的完整性,市民不要在桥面上乱图乱画,不要随意破坏、移动桥梁上的设施,避免对桥梁造成不可修复性的损坏,这样滨洲铁路桥保存的时间才能更加久远。 本报首席记者张清云摄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